醉里挑灯看剑

吾生如蠹鱼

  史向就暂时到这吧……

  局部抗战其实还有很多值得写的。

  例如长城抗战,参与战斗的部队中包含东北军和撤往热河的原辽南义勇军,也是聂耳接触到义勇军誓词歌的契机。

  同时,正是在长城抗战,张学良终于明确抛弃不抵抗政策。

  但是,因为我的设定是,辽沈战役胜利之前,哥儿仨都留在东北地区,没过山海关,所以没办法写。

  

  再例如“九君子”的故事,九位爱国志士置生死于度外,向李顿调查团提供日侵华证据,使得《国联调查团报告书》得以出炉。

  但因为落于过于具体的人,不是很方便写。

  而且这件事,我没有提报告书那荒唐的内容——

  建议中日都退出东北地区,把东北地区交由西方列强托管。

  结合“九君子”的舍身忘死以求国联主持公道,充分阐释了什么叫“积贫积弱”和“弱国无外交”。

  

  全面抗战相关内容东北空白太多,多到我下意识忽略,想着要不要写一写的时候才发现,没什么可参考的。

  

  就是我现在写的这些史向,也只是现在在我看来是对的,不能保证未来一定是对的。

  

  例如最经典的这个:

  
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这两段内容都是出自有一定官方性质的书籍,上面的是2005年出版的,下面的是2018年出版的。

  不抵抗的命令出自少帅,在现在,这已经是在多方旁证之下明确的定论。

  有意思就有意思在,少帅在世时,多次自陈命令出自于他而非蒋座,但始终不曾被采信。

  

  还有一些细节,例如锦州沦陷日期,在05年这本里,记录的是1月3日下午,而我在中国党史网做确认的时候,发现日期已经修订为1月2日。

  

  至于更久远的,世纪之交辽宁春秋战国墓葬群出土之前,还有考古不出关和山海关外无春秋的说法呢。

  

  这片土地被一层层掩盖的历史啊,藏在厚重的尘埃之下。当逐步扫清谎言,缓慢展露出来曾被扭曲隐瞒的部分,便显得这里的历史变幻莫测了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,虽然过时了,这本还是我抗战内容主要参考的书籍。

  


  例如这个

  


  还有这个

  


  所以史向就暂时到这了,啥时候继续写,看官方啥时候出新的专题书吧。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